close
大家好久不見阿
今天要分享的是【女朋友。男朋友】這部電影
其實這部電影早在八月就上映了
我卻是在前兩天才去二輪看
背負著熱血青年愛國片名號的我  我承認我是衝著桂綸鎂去看的
真是汗顏
 

 


放錯 不是這張



 
電影的主軸就是在海報上這三個人打轉
張孝全 桂綸鎂 鳳小岳
故事簡單
三個人之間的關係可說是這部電影裡最重要的部分
那些細微、曖昧、微妙的氛圍
看似看穿一切卻又不說破這一切
他愛她 她愛他 他愛他 
導演把這三個人的關係分成三個時期來描寫
 
 
2012現代
電影的開場是台南女中的穿短褲事件
兩個雙胞胎帶領全校和教官對抗
要求穿短褲上學
而這兩個雙胞胎的爸爸
就是張孝全
  





1980 高中時期
渴望著自由的高中生
在那個甚麼都受限的時代裡
努力追求著屬於他們的自由
越是反抗學校越覺得離自由越近
越是做一些叛逆的事越覺得自己更加獨立 
看起來最不自由的時光

最自由
 



"一個人跳舞是造反,全校一起跳舞叫民意"

抽菸、喝酒、在司令台上塗鴉....等 
都是追求著自由的一種方式
而後來的升旗舞會跟電影一開始的"我要穿短褲"前後呼應

青春
總是會追求一些東西
自由是每個人在這個時期都想要有的
可是自由到底是甚麼 
那時候的我們
沒有人說得準也沒有人知道
只知道去做我們覺得"這就是自由"的事情
雖然這一段是80年代的事情
但不管甚麼年代
青春期的孩子都是這樣的
 




而他們三人的關係
在這個時期就注定難分難解
桂綸鎂喜歡張孝全
但張孝全卻不喜歡她
張孝全喜歡鳳小岳(沒錯,你沒看錯
鳳小岳被桂綸鎂的氣質給吸引了
再經過一些事後
桂綸鎂接受了鳳小岳
但是她明白她的心裡還是愛著張孝全的
 



"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

1990年代
台灣剛解嚴
學生們都夢想著一個更自由民主的國家
於是有了野百合運動
三人裡面
鳳小岳跟張孝全上了大學
參加了學生運動
鳳小岳心裡懷抱著能改變台灣的想法
而張孝全是因為能夠待在鳳小岳身旁而跟著他
桂綸鎂因為她的男朋友 鳳小岳
也因為她愛的人 張孝全
加入了這個運動 
 



可是這個時候
她發現了張孝全愛的人是鳳小岳



 
也發現了鳳小岳有了偷吃的對象
BTW這個偷吃對象是房思瑜演的唷
 
 

她知道
她通通知道
這個部份桂綸鎂演的真的很好
那種好像她甚麼都知道卻甚麼都不說的感覺,真厲害




那天晚上過後
張孝全選擇離開
  



 

 
2000
多年之後
鳳小岳娶了當初他出軌的對象
為了前途

 
桂綸鎂守候在鳳小岳身邊甘願當小三

為了愛
 
張孝全退出了三人之間的關係

為了友誼

但某次的相遇讓他們再次相聚
當年追求自由的他們 
現在,反而都不自由
 
鳳小岳娶了她 但她不是他的最愛

桂綸鎂守候在鳳小岳身邊,但他也不是她的最愛

張孝全退出和一個已婚男在一起,當然 他更不是他的最愛

桂綸鎂懷了鳳小岳的孩子
原本他們打算遠走高飛
過著真正自由的日子
但,鳳小岳退縮了
或者說是桂綸鎂不要了 

 
張孝全在桂綸鎂身上看到他的影子
 
都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肯為對方吃苦的人
但是,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他點醒了桂綸鎂 也讓自己醒悟了

電影沒有細說結局
但,雖然張孝全跟桂綸鎂不能成為情人
他們卻是一輩子的家人 


 



電影給我感覺很多
有快樂有難過有遺憾有悲傷
導演在"青春"這兩個字下了不少功夫
有人說看這部電影要在愛情上有很多感觸
但我沒談過戀愛不這樣覺得
雖然這部電影有關愛情
但是我看到青春的部分遠遠大於愛情
不同的觀點能感受到的東西也不一樣
說實話我看完這部電影真的心裡面很多感覺
在這邊用文字形容不出來
有些感覺只能放在心裡面去感覺
不能表達 也沒辦法表達
一切都要自己去感受過才知道

  

就像人們說愛情是甚麼模樣
沒談過戀愛的人總是不懂一樣
推薦去看
更推薦先看一些影評做點功課再去看
要不然可能還在思考,電影就結束了 

BTW我看完的時候真的有個阿姨去找工作人員要簡介,他說他都看不懂在演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verv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